海上寒鸦

漩涡(二)

新司机明教x老司机唐门(年下,炮友转正)

第壹·下
      到头来唐一兮还是没吃上师姐特意给他留的包子。待他讪讪地从那瞬间的对视中回过神来时,那个刚刚还不知道在哪儿鬼混的师弟已经好整以暇地在桌旁坐下,还特别不客气地用筷子从他碗里叉走了最后一个包子。
      “唐断舟。”他转过脸去盯着自己的师弟。
      然而这个从来不让人省心的师弟一脸嘚瑟地看回去,表情动作都十分夸张地把已经据为己有的包子吞进了肚子里:“哎呀,明教弟子秀色可餐,师兄你想必已经吃饱了,就让给师弟我吧。”
       瓜娃子,唐一兮想,你给我记着。

       “不知道客官要的是哪一个?”小贩眉开眼笑,近乎谄媚地朝着两个客人点头哈腰,他身后是五花八门的面具,高高低低地挂满路旁的竹架子。小姑娘踮起脚指了指高处的,却是她身后的青年操着一口听起来有些别扭的官话答道:“上面,那个狐狸的。”
      “哪里有给小姑娘买狐喜媚的道理,少侠可知道这个面具有什么典故?”
       唐一兮饿着肚子走出客栈的时候,已经是夕阳尽落,华灯初上,东西两市鸣铮收市,然坊内夜市却刚刚开始。面具摊和唐一兮落脚的客栈离得不远,出门下了台阶便看见。本就觉得面具摊前这两人衣着眼熟得很,定睛一看,可不就是早些时候,在茶楼上看见的明教弟子么?端的是生得好相貌,侧脸看更是比日间多了三分惊艳,如此再不下手,只怕不是他唐一兮了。眼看这两个人就要欢欢喜喜地拿着个狐狸面具付钱了,唐一兮晃悠着上前去,装作一副管了个闲事的样子,却朝着面前的人意味深长地挑了挑眉毛。
      恐怕那个西域青年也未曾料想过日间的一面之缘,竟还能有再见到的机会。突然看见有人靠近,第一反应便是警戒地把小姑娘拦到身后保护起来,待他看清了来人的相貌,却是瞬间放松下来,浑身散发出一种“原来是你”的欢喜,似是天然地就对唐一兮毫无防备之心:
       “还请指教。”
       “狐在中原多被视作妖类,狐喜媚更是祸国妖孽苏妲己之妹,”唐一兮蹲下来从小姑娘手里接过画着色彩斑斓花样的面具来虚放在自己的脸上,“这样的面具买给正经的姑娘家,恐怕不太妥当吧?”说着笑了笑,也不等那两人回答,抬手便把面具还给了站在一旁大气都不敢出的小贩,“不过也算在下扫了二位的兴致,姑娘便再挑个别的,在下送给姑娘,就当是赔礼道歉吧。”
       小姑娘的戒备却未曾松懈,面无表情地朝他摇了摇头,用胡语不知道同青年说什么,两人说了一阵便争执起来,小姑娘气呼呼地转头就跑了。
       “这是怎么了?”唐一兮站起身来,目光跟着小姑娘一路跑到街道的另一头,那青年无奈:“见笑了,小姑娘闹脾气……还没多谢指教,我汉名叫陆泓煊,不知兄台怎么称呼?”
       “免贵姓唐。”目光从远处收回来,在陆泓煊脸上重新逡巡一圈,唐一兮轻轻笑了笑,也不去在意小姑娘一个人跑了会否有什么危险,“未料还是惹恼了令妹,实在是过意不去,不知陆兄弟可否赏脸同饮几杯,也算是让在下心里好过一些?”
      二人结伴逛遍了坊内的夜市,无意间入了坊内最大的酒楼,出来时已是深夜。也不知道是因何故心血来潮,一人提着一坛店家新酿的醇酒,便从酒楼的二层掠起,直至踏过几家的屋脊,稳稳地落在鼓楼的屋顶时,唐一兮才意识到自己已经许久没有体验过这样寻常,而又充满江湖快意的乐趣。他并非第一次从高处看夜间的洛阳,却觉得此夜格外不同,灯火与星光连绵相接,远处不知是谁放出了孔明灯,在风中摇晃着升起。他转过头去看身边的陆泓煊,波斯青年用手往后撑着坐在悬山顶上,目光悠远,不知落在何方,却在他看得稍微有些出神的时候突然回过身来,四目相对,一时无言。
       “唐哥哥看了我半日,莫非是我与常人有何不同?”陆泓煊笑起来眉眼都带着喜色,双颊还有饮酒后的绯红未消。唐一兮也不接话,只伸手抓住他的衣领扯近自己,侧着头用自己的嘴唇在双锋利的薄唇上轻轻地碰了碰。
      
       凡世间事,皆有因果。

评论(10)
热度(20)
回到首页
© 海上寒鸦 | Powered by LOFTER